卖再纠缠了

#强推文#《见江山》by好大一卷卫生纸

古风修真&朝堂,主CP程逐流X程千仞,副CP顾雪绛X林渡之


一个有关成长的故事,见江山万里,归来你我仍是少年。作者说这篇是个温柔的甜文,少年们都会好好长大,追平也的确是这种感觉,只想一个劲感叹他们实在太好了。呜呜呜无敌喜欢😭😭😭五月走不出来了!!!我的上半年top三之一!来发真诚安利!虽然感情线少可能有朋友就不想看了,但它真的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啦



【剧透】

程千仞,三无穿越者,带着东川江边捡来的弟弟程逐流来到南央城,考入南渊学院,机缘巧合认识了徐冉顾雪绛,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安乐日子。彼时南渊学院如同隔绝外界的高隔,墙外烽烟四起山河将倾,而墙内的少年们却是无忧无虑,翘课对骂,插科打诨。


剑阁双璧相斗,程千仞武脉封印解除,一夜入道,并发现自己身上可能藏着惊天秘密。恰逢皇都首辅派人寻回程逐流,程千仞担心原主身份会为他和逐流带来不测之险,且不愿逐流跟着自己受苦,蹉跎天赋,大动肝火说尽绝情话把逐流药倒送走。没了束缚牵挂的千仞似出鞘利剑,行止由心锋芒渐显,展露出不可估量的价值与潜力,并于双院斗法中大放光彩,成为南渊第一天才。


历经风雨磨难,程千仞带着朋友开府安家,南渊四傻终于有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双院斗法落下帷幕,神鬼辟易(程千仞佩剑,背负杀师恶名的剑阁双璧之一宁复还所赠)引动的风雨才刚刚开始。曾与顾雪绛有过恩怨的北澜学子在暮云湖布下杀局,顾雪绛程千仞笑杀暮云湖上客。


回到皇都朝辞宫的程逐流对程千仞生出执念,曾以分魂术进入程千仞识海助其破障,却遭反噬,精分出另一人格朝歌阙。朝歌阙帮忙摆平程顾于暮云湖闯下的篓子,并写信给千仞称往事已了。程千仞心绪难平,一剑杀死挑衅者钟天瑜(不是什么好人)打伤二十余位督查队员,逼得院判拔刀,被关禁闭(千仞杀了宗门子弟,宗门又觊觎他手中的神鬼辟易,关禁闭也是一种保护方式吧)南渊学生为救千仞投票选其为南渊院长,程千仞慷慨陈词而后离院,游历山川,经风历雨,寻求突破小乘境机缘。


王朝风云激变,南有天灾,东有魔族,西有反王。宗门与朝廷结盟,佛门举行燃灯法会公审剑阁双璧,并商讨抵御魔族入侵一事。程千仞单剑拜山,与一同受邀的林渡之顾雪绛重逢。六年来他们在各自的战场单枪匹马搏杀出路,再相遇仍是对方所熟悉的样子。


剑阁大弟子傅克己迎程千仞回剑阁,程千仞不得已接任澹山山主之位。朝歌阙前来玉虚观解签,请程千仞帮忙。朝歌阙设局借天地之力杀死魔王,履行自己守卫人族的责任,同时也受了重伤神魂虚弱,索性放弃争执身体,程逐流上线。魔王趁此诛杀机会脱身,去人间寻转世佛子林渡之,将林渡之带回魔族。


程千仞前往东川山脉抵御魔族,与反王作战跌落山崖,遇隐居山林的剑阁双璧和安国公主。程千仞五皇子身份被点破,一跃成为天祁太子。安国公主献计千仞与首辅之子(逐流)联姻,方能坐稳江山。程千仞不远万里来到皇都,找寻战场上找不到的答案,见证更广阔的江山。


程逐流对程千仞的占有欲日益强烈,撒娇装乖想要程千仞的信任和依赖,同程千仞更进一步。程千仞为程逐流的精分病头疼,也意识到了两人太过亲密,关系脱离掌控。终于他还是知道了逐流对自己的想法,直男世界观崩塌。


为逃脱末代帝星、王朝覆灭的预言,天祁皇帝将五皇子的魂魄渡进程千仞身体里中,两道生魂厮杀争夺宿体。程千仞神魂更加强大便活了下来,后被皇帝封印武脉,从空间通道送往东川。神魂厮杀留下的暗伤爆发,程千仞失去所有属于这具身体的记忆,只记得穿越之前的事。一切揭晓,云开月明,程千仞在摘星台上突破,水到渠成。他背后是灰暗的过去,走过就放下;眼前是万里江山,明亮美好的未来。


顾雪绛林渡之被魔王分别困于浮屠塔塔顶和底层。程千仞为救好友与魔王于菩提树下做十日谈。魔王舍弃法身设计顾雪绛杀死自己,转而追寻生命新的可能性。顾雪绛继承魔力,阴差阳错成为新的魔王,放手让林渡之去成为想成为的人。程千仞劝顾雪绛前往蓬莱找林渡之把话说清楚。于是顾二飞去蓬莱追鹿啦!


天子驾崩,程千仞登基,和逐流携手共赏漫天绚烂烟火。


「天下事没完没了,未来会怎样,谁也不知道。

星空在上,天意莫测。但是管他呢。

我来到这里,拼命奔跑、不停战斗,从来没怕过。

“江山如此多娇。”」




【程逐流X程千仞】

千仞哥哥多重身份先了解一下→连环坞捞尸船工、算经班学生、面馆伙计,南渊四傻排行第三,南渊院长、剑阁山主、天祁太子、人间帝星。


对千仞的初印象是一个倒霉的三无穿越者,带着捡来的弟弟从东川来到南央,受惯生活磋磨,少年老成,小心翼翼打着算盘过日子,安安静静存在感极弱。


原以为生活就这么继续下去了,命运的恶意却扑面而来,一夜之间他被迫成长,失去逐流,武脉封印解除,倏忽入道。锥处囊中早晚有锋芒显露一日,没了牵挂束缚,没了后顾之忧,他慢慢蜕变成原本的样子,骨子里一种类似本能的东西燃烧复苏,狂放恣意,傲骨铮铮,鲜衣怒马的少年意气令人心折不已。


马球比赛中他放声大笑,“名门权贵也好,王孙公子也罢,先来我杖前走一遭!”长杖指地,睥睨八方,像个英雄。遇到傅克己最恐怖暴戾的三记连招,以伤换伤形容狼狈只为那一句“我会尽力留下你”。太液池一战,剑意与人心相通,引来天地之势,令南渊大阵不启自开,震惊修行界……


我实在是喜欢他的性格,无论站在哪个位置他都永远清醒,把一切看得通透,从容豁达,忠于本心。所求是问心无愧,他的确做到了。谁用大义逼我就范逼我解释,那我便送他两句话,“去你妈的。你算什么东西。”(在古耽里看到现代语句丝毫不觉违和,哥哥好酷好帅!)离院前那番慷慨陈词侠气尽显。不被困于一隅安宁之内,世间道路千万条他偏选最难那一条,天高海阔,百死不悔。皇帝质问他安心做个帝星不好吗,他道:“程千仞,就做程千仞的事。算账买菜,养孩子救朋友。”那一刻的云淡风轻令人印象深刻。


几乎是一路看着他成长的,从亡命之徒捞尸人到谨慎沉默平淡无奇的算经班学生再到锋芒毕露行止由心的南渊院长剑阁山主,他也曾策马驰骋,挥剑而战,笑杀暮云湖上客,见过南央城千家万户的灯火,皇都摘星台上静静流转的星河,东境白雪关的肃杀冷固的城墙,剑阁峥嵘而崔嵬,飞湍瀑流争喧豗。一路修行,不停战斗,于满途荆棘中追求更强的力量,道心更加坚定。


“苍生予我厚爱,我便想报答苍生,这种愿望依靠口头祈福、或单枪匹马地闯荡不可能达成。所以我出战,出战是为了天下无战。我做皇帝,是为了终止战祸。我想要权力,但权力只是达到目的的工具。”


逐流其实是首辅之子,生来武脉纯净,拥有先天境界与智慧。他的命运完全是被规划好了的,接过父亲的面具,承袭父亲的身份名字,包括修为与地位,做王朝最强大的守护者。日复一日的牢笼生活令他厌恶,通过空间穿越他来到东川,但也因此记忆受损修为散尽。所幸遇到了哥哥千仞,几年共同陪伴,日子虽艰难困苦倒也幸福满足。


“千仞逐流,山水相依,一世人两兄弟,是个能长久的好名字。”逐流坚信能和哥哥长久相依,发现自己被抛弃被欺骗自是痛苦不堪,孤身处于朝辞宫的他怀念起了兄弟间的那些过往,野心和欲望疯狂滋长,变得愈发偏执暗黑。“我会赢得所有战斗的胜利,他将作为我的战利品,打上我的印记,永远陪伴我。”


逐流时刻关注着相隔甚远的千仞,得知千仞在学院藏书楼破障,害怕千仞被天道察觉,受规则排斥,遂以分魂术进入千仞心障。勉力施展分魂之术必遭反噬,剥离“逐流”这缕魂魄后,只剩下“朝歌阙”(简单来说就是精分哈)朝歌阙看似冷漠淡然,却也尽力保千仞无虞,他对千仞有真心,只是不那么明显。将千仞送入须弥芥子(修行者最隐秘的底牌)中突破境界,听到千仞表示对傅克己的信任后轻声嗤笑:“你二人恰如剑阁双璧,肝胆相照。”(吃醋.avi)最直白的就是那句“都想睡你。”[doge]我很喜欢朝歌阙这个人格诶!两人争夺法身笑他妈死。


纵观全文逐流出场简直少得可怜😢弟弟早慧又乖巧,做饭一级棒,每日傍晚站在柳烟路老巷等哥哥回家。展现厨艺真情流露,让山门所有人喜欢他。众人皆知山主的大宝贝可是一位柔弱美人。在千仞面前的穿着也花了心思!毫无攻击性的美,自带柔光,宜室宜家。皇宫重逢后逐流一直想确定和哥哥的关系,知道哥哥吃软不吃硬,他就装可怜,这一招可耻但很有用。心机小流!柔软无害贴心小棉袄,撒娇夸哥哥厉害,充满少年感,满足了千仞作为家长保护幼弟的诡异虚荣心,自己就顺势抱着哥哥一起睡嘎嘎嘎。心思曲折懂装不懂,促狭笑问“灯火下楼台,你快活吗?”故意和哥哥靠近。


「喜悦之余,他竟不觉得满足,反激起心底更多渴望。交谈不够,陪伴不够,拥抱不够,一起打滚也不够。与哥哥亲昵,就像饮鸩止渴,多少都不够。」


千仞曾梦到把逐流囚于寝宫欺负,还想逐流给他生个孩子,难以想象他的内心如此狂野。其实他也感知到了逐流的偏执以及超出界限的占有欲,只是不想捅破兄友弟恭的表象。被逼急了终于承认确实对逐流动过心思,即使解剖自我充满羞耻、痛苦也必须让逐流认识到问题严重性。依赖信任占有欲,这不是爱。本以为说完让逐流害怕就万事大吉,没想到却换来逐流近乎凶狠失控的亲吻!逐流情绪过于激动,失去了对身体的掌控。朝歌阙又上线了。这一夜千仞直男世界观崩塌:我真的有一个温柔解意、惹人怜爱的弟弟吗?


菩提树下十日,千仞终于确定了与逐流合籍,他问徐冉的看法。“我和顾二本来都以为,逐流是你的童养媳。”还是旁观者清啊!朝歌阙竟然会说出“爱深过重,难以倾吐,请原谅我的失态”这么露骨的话,我疯狂摇摆!程逐流和朝歌阙的两个人格从前互相捅刀争抢,现在主动昼夜交接,距离融合又近一步。千仞唯一的甜蜜烦恼就是逐流晚上太主动了,总试图亲亲抱抱。祝福你们,希望第二部依旧甜下去呜呜呜!!



【顾雪绛X林渡之】


顾雪绛,花间雪绛,人如其名,在我心里他值得世间最美好的一切!甫出场便足够吸睛,一身光华潋滟绛紫色丝袍,腰间别一柄金玉烟枪,端的是一副慵懒随性的做派。


我没想到他花间二郎的身份会揭晓得那么快,往事扑面而来,心有戚戚,令人叹惋。惊才绝艳世家子,京畿禁卫军右副统领,赴过琼林宴,打马御街前,少年风流恣意,却一朝跌落云端。杀魔族武脉碎裂,被诬陷通敌叛国,家族除名,逐出皇都。一夕之间,繁华散尽,灰飞烟灭。


南渊学院春波台顾二没了御赐腰刀“春水三分”,没了煊赫的家族姓氏,慵懒随性落拓不羁,成了他人眼中一个老没正经的废人,不过我还是觉得他活出了自己的风格,抢饭菜坑徐大洗碗;写字卖画赚点外快;为了朋友熬夜写对战攻略;球场上马蹄扬尘杀出重围,一路冲关夺卡,无人能挡。和林鹿讨论修复武脉,他说不能再使刀为什么要活两百年。虽是泄气后一语,当年那个踌躇满志的少年统领身影却依稀可辨。南央几年没磨平他的棱角, 终究反骨难折。哪怕他已失去一切,仍怀揣着重新拿刀的希望,顾雪绛还是那个顾雪绛。


之后武脉重塑,官复原职,神武将军杀神凶名在外,可止小儿夜啼。没人记得他曾是春闺梦里人,那抹披着紫袍的身影早已淡出人们视线。平叛之将固然威风,却不是他初衷,成为守护家国、令魔族闻风丧胆的镇边之帅,才是他最高理想和终身抱负。我期待他在东川战场大放光芒,闯下青史留名的功业,走向辉煌顶峰。


特别喜欢被逼回皇都述职那幕场景。将军驱万千兵马归来,周遭没有百姓欢呼,只有他一人的寂寥。他想起了南渊医馆阁楼一室烂漫春光,就像小鹿的眼睛。太温柔了😭


林渡之,南山榜首,转世佛子,天生慧根通万卷书,传言他“性情冷漠,厌憎言谈”,其实只是因为怕在人前讲蓬莱话23333顾二总喜欢揉鹿(专属动作!)腼腆乖乖会脸红的小鹿真是可爱度up!这对实在太rio!顾二守株待鹿,于林间雾气中走来,笑眼弯弯和受惊的鹿用蓬莱话交流:“里怎不索话咯?”鹿执顾二画的天青色洒金桃花伞,独立雨中,身姿挺拔,疏朗清举,静候重拾春水三分被回忆裹挟的顾二,为他输送真元驱散寒气。


以为这对没什么太大波折的我实在太天真,文试中魔王与佛子的辩题如同悬在头顶的利剑,flag意味甚深。顾雪绛想要的东西太多,王朝千秋,魔族败亡,人族兴旺。只要他拿刀一天就会浴血拼杀一天,没有回头路。林渡之想要的很少,万丈红尘,与友相伴,道不虚行只在人。一个不信因果杀伐血性,一个心怀慈悲道证虚空,矛盾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两人之间只有暂时分开这一条路。顾雪绛只说了一句话:“渡之,我放过你了。”放你去求自己的道,去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愿你拥有世间一切喜乐,无忧无惧,得到大自在,大解脱。


林渡之被魔王困于浮屠塔顶,顾雪绛历九天九夜登上八千九百一十级台阶,杀死魔王成为新的魔王,再度站在林渡之面前却是物是人非,两人连个拥抱也不曾有,只留下一句“诸事了断,莫添纠缠”。千仞说的很对,“即使你放林渡之离开,林鹿心里也挂念你,见你承受命运苦厄,阴差阳错成为魔王,如何安心?心思不宁,如何圆满?”临走告诉你回蓬莱不就是想让你去找他吗?!顾二快去蓬莱把鹿追回来吧!我始终坚信殊途之人最终会走向同归,愿千帆过尽二人仍能携手,抬头所见便是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番外一已经发了,多年后顾二的蓬莱方言比本地人都流利😌)





【宁复还X宋觉非】

剑阁双璧这对也好磕!凛霜映雪,守望相助,凌霜知劲节,负雪见贞心,剑阁双璧是世人眼中传奇一般的人物。可谁知天意弄人,宋觉非走火入魔暴起杀师,宁复还替师弟背下弑师罪名。命途倾覆,疏放张扬的天才剑客成了沉寂落魄的面馆掌柜。原以为世人辱骂、师弟误会磋磨宁复还的意气,但当他持剑在手,剑还是那把剑,人还是那个人。宁复还既不在意声名,也不在意旧怨杀师证道是虚妄,沉冤昭雪却多余。离去时留下八字给程千仞:问心无愧,老子高兴。过往种种,皆付于笑谈中。


感谢作者,旧事虽充满悲剧色彩但两人仍是圆满收尾,隐居山崖过着神仙一样快活的日子,宁复还隐藏身份陪在宋觉非身边,心细如发贴身照顾,还和宋觉非一起大骂“宁复还”。其实两人朝夕相处宋觉非已察觉到了宁复还的身份。程千仞离开山崖,宋觉非道走了就不要回来,不要再与我们有干系。(不要打扰我和师兄二人世界)世间再无剑阁双璧,有的只是一对错过多年终能平淡度日相濡以沫的师兄弟。



【其他】

整篇文最最打动我的是群像,上一代的前辈高人,这一代意气风发的少年,人设鲜明跃然纸上。剑阁双璧,凛霜映雪,守望相助,错过多年最终隐居山林相濡以沫令人感慨;前任澹山山主秋暝真人仙风道骨,背后竟是个吃鸡狂魔、手账达人、美好家居爱好者;南渊院判副院长忠于真理守卫南渊千秋万代的根基。


最喜欢的当属南渊四傻,程千仞隐忍谨慎恰似明珠蒙尘,而当尘埃拂去,少年绽放万千光芒,耀眼夺目让人移不开眼。我喜欢他的从容豁达,傲骨铮铮,一路走来道心弥坚;程逐流对哥哥执念深重,撒娇装可怜和哥哥更进一步,精分黑化攻永远是我的最爱;徐冉背负血海深仇依旧姿态潇洒,背上双刀一身红衣如火英姿飒飒宛若骄阳;顾雪绛武脉碎裂被逐出皇都却始终风流肆意,慵懒随性的外表下终究反骨难折;林渡之南山榜首转世佛子心怀慈悲,外表冷漠但一说蓬莱话就脸红让人万分想揉;剑阁大弟子傅克己不善言辞正直磊落如孤山松柏;铸造师邱北是个强迫症,善于灌毒鸡汤研发无与伦比黑科技。剑阁众弟子私下里怎么二百五都可以,对外一定要白衣如雪,装逼如风……


友情刻画相当出彩!南渊四傻从始至终都信任彼此。哪怕你的朋友行事荒唐失分寸,哪怕你也很想打死他,还是要站在他身前,替他挡刀剑。六年后相遇,千仞顾二揽肩大笑一起嘲讽大师说的话是狗屁,他们有了各自的战场,但仍是对方熟悉的那个模样。顾二守关被朝臣怀疑拥兵自立,安国公主上谏千仞将人召回。千仞突然说起了顾二讨厌洗碗还穷讲究。南央往事历历在目,他仍对顾二抱有最大程度的信任。黑塔中顾二被迫成为新的魔王,千仞和顾二坐着闲聊,看似平静接受了命运,但内心却处于爆发临界点。徐冉及时出现仿佛神兵天降,“我的朋友,是位盖世打手,总有一天她会开着军用云船,背负双刀来打我。”


很喜欢作者的文风!寥寥数语可窥风度,从容洒脱,写意风流,给人以光风霁月之感。论道方面的内容读来颇具韵味,和魔王讲基础物理也能自圆其说,完全不突兀2333吐槽风和正剧的结合似乎是作者的一大特色,幽默恰到好处,比如马球比赛上顾雪绛坑队友的八字必胜要诀:眼神要冷,姿势要帅;程千仞担任山主第一件事不是定规矩立威信,而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任山主养的满山的野鸡)大吉大利,今晚吃鸡。朝歌阙来剑阁解签,连抽三句情诗,令人大笑不止……打戏行云流水,收放自如,虚实相彰。剧情有张有弛读来酣畅淋漓,一整天激情追文,之后立刻二刷。


说太多了,超级好看的,大家去看吧!!!

评论(5)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